c 大綠地戶外家具 | 商業空間桌椅客製化服務
藤樣教學!藤樣百百種3分鐘快速解密
藤編家具近年來蔚為風潮,無論是用在戶外or室內空間都很合適
藤編的款式及藤色越趨多樣變化,一般單單在形狀上做區分可視為有"扁藤"和"圓藤"兩個大宗,以下先就這兩類來做介紹。

【1】扁藤類
最普通的扁藤是光滑表面,只著墨在色澤上蓬勃發展,黑、白、灰、咖啡...諸如此類的純色系最為常見,早期的藤編家具大都依循著單色扁藤的模式製作,看久了稍嫌單調沒變化,於是藤編家具不只在造型上力求獨特,在藤面也開始壓入了新花樣。
常見的扁藤壓紋即為大器的黑色4索或是6索藤,在藤面上規律的壓出猶如麻花辮一索一索的紋路,讓藤面可以呼應著光線的折射做出視覺上的變化;要壓成幾索通常取決於家具骨架的大小,於是一般細骨架的藤編餐椅大都採用4索藤,而大綠地的經典沙發因為扶手寬達18公分,則是採用較為寬版的6索藤,看起來較為典雅大器。
壓紋扁藤搭配不規則的紋路則更鮮明!有的紋路走仿真路線,從色澤到脈絡都極力仿照真藤來做刻劃,拿凡爾賽沙發來說,金黃的稻禾色再印上點點熟成穀物的茶色,遠遠看去就像是採用麥梗來編織沙發似的,十分真實又純樸。

扁藤壓紋藤介紹

【2】圓藤類
常見的圓藤分為兩種,以天然藤抽藤心的圓藤較易磨損且較難取得,故近年來逐漸以塑膠的圓藤管條取代。此種塑膠圓藤的材質較為硬實,常見用於大面積的藤編躺床,較為方正的大款沙發也頗青睞圓藤樣的使用。圓藤類的藤樣也是在色澤上力求變化,舉凡常見的大地色系都是圓藤沙發常搭配的色系,使用圓藤編織比起扁藤就是多了分立體感、形象鮮明。

圓藤介紹

【3】特殊效果藤
就上述的扁藤與圓藤是簡單由形狀區別的兩大類別,第三點提到的效果藤則較為少見,諸如"雙色藤編"、"磨毛"效果藤樣或是塑膠藤的變形款"織帶"。如果您喜歡真藤那略為粗糙真實的手感,選擇有做"磨毛"處理的藤樣單品就可以切合您的喜好。另外提到的"織帶"材質則是膠藤類的變形款~為何說是變形款呢? 因為應用於藤沙發上頭的織帶大都為PP材質,和PE藤都統稱為塑料的一種,在織帶裏頭常會放入橡膠膠條增加強度,與PE藤家具一樣可長久放置於戶外空間,而且還有防火防潮的優點,在近年來異軍突起、逐漸與PE藤家具並駕齊驅,也是值得關注的一款新興材質。


效果藤介紹

看了這麼多關於藤樣的介紹,想實際體驗一下各式藤樣的魅力商品?
↓歡迎參考大綠地的特色藤編家具vs各式風格/單品搭配↓ 
沙發系列 餐廳系列 躺椅系列 躺床系列   藤編沙發50個item仔細瞧瞧


 

大綠地粉絲團
大綠地LINE帳號
用LINE傳送